莫桑

平安喜乐

独角戏(六·完)


周子翼×莫郁华  

卷毛夫妇太戳我拉233

剧版设定,不喜勿喷,谢谢大家



 

“所谓缘分,就是遇见该遇见的人”

 


今年都柏林的冬天有些冷,黑夜降临,大雨将至,莫郁华独自游荡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,寒风凛冽入骨,她用力地吸了吸鼻子,把眼眶里的酸涩憋了回去,伸手掏出口袋里的手机,屏幕骤然一亮,时针指向夜晚十点,都柏林比北京时间晚八个小时,犹豫片刻,拨通了电话


“嘟...”


步伐不自觉加快,焦急等待着那头的回应,所谓故土难离,旧人难舍,其实说的就是只有最为熟悉的人才最让人安心


时光如流,光阴荏苒,手里沉甸甸的购物袋提醒着她,这将是她在都柏林度过的第三个春节


临近春节,超市人头攒动,耳边混杂着各地的方言,抬眼望去,皆是同袍的面庞,独在异乡望故乡,思乡之情日渐浓,不能回家过年的心酸与无奈,她是懂得,只是今年似乎有些不同,也许是孤身一人前来逛超市,不同前两年有数名同胞作伴,一想到,她也有三年未曾回家,思乡之情在那一刻喷涌而出


超市坐落于郊区,离宿舍有三十多公里,伸手一抬,一辆蓝色出租车倏地停在她面前,司机是个中年男人,体型清瘦高挑,一头乌黑短发在街道中格外醒目,他眼眸微抬,眉眼间笑意满满


莫郁华脚步一顿,心中一股暖流涌动,她抬手打开了车门,两人泛泛而谈,原来司机恰好也是个苏州人,留学时期爱上了一个都柏林姑娘,于是一家便在都柏林定了居,莫郁华听到亲切的家乡话,冰冷的身躯渐渐泛起暖意,犹如冰天雪地看到了一团火,在那一刻得到了救赎


“姑娘啊,看你年纪轻轻,还在读书吧?”


“嗯”


“明天就是大年三十,看你手里拎着大包小包,这是不打算今年回家过年了吗?”


“师傅,我在这呆了三年,从未回过家”


前座沉默片刻,传来一阵叹息,颇为无奈


“姑娘啊,身在海外,心在故乡,我读书那会儿,因为寒暑假忙着打工赚钱,几年下来,只回过家一次,家里老两口子因为这事还跟我闹脾气呢,老人啊,越活越幼稚,心里只是盼着过年子女能伴在左右,年轻人忙着在外努力读书拼命赚钱,也不要忘了抽空常回家看看”


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待,我家老两口子去年相继过世,我才知道家的重要性,姑娘啊,人生无常,好好珍惜现在,珍惜你身边值得珍惜之人,切莫错过之后,才知道追悔莫及”


莫郁华心头一颤,一瞬间湿了眼眶,眼前视线逐渐变得模糊,声音颤颤微微


“是啊,在外留学久了,才知道家的重要性”


在外漂泊久了,才知道他的重要性,三年了,她依旧忘不了他,她原以为远离他,远离拥有他们回忆的地方,她会慢慢忘掉这一切,开始新的人生,奈何事与愿违,终究还是太低估他在自己心中的地位


在都柏林的三年,除了日常联系父母,认识的朋友唯有苏苏在保持联系,苏苏曽打过电话问过自己,为何三年还不愿回来,明知有人还在等她,等待着她的回答,痴痴等了整整三年,她不禁自嘲般笑了,三年?她莫郁华等了他不知多少个三年,她等得不是他的愧疚与无奈,他心知肚明,却依然不肯放过自己


莫郁华静静地看着窗外夜景疾驶而过,不禁忆起三年前机场的离别,嘴角带着一丝苦涩的笑容




周子翼摇摆着手臂,气喘吁吁跑到她面前,言语间带有几分紧张


“吓死我了,差点赶不到,路上堵车”


“我刚刚来的路上就在想,如果我们三个人追到机场,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,广播让你留下来,你会不会留下来?”


莫郁华淡然的望着他,从喉咙发出低低的笑声,清澈的眼眸中划过一丝坚决


“不会”


缓缓舒了一口气,摇摆着手中的机票,释然一笑


“因为退票费挺贵的”


“差不多到时间了,我该进去了,误了航班那可真的走不了拉”


“你们好好照顾自己,别让我担心,我走了”


转身离别时,不想回头说再见,为了不让你看到,我早已泄露的不舍之情


“郁华!”


脚步不由一顿,心里竟有些许期许,莫郁华心中暗恼,对于他,自己从来心不由己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刚光顾着跟你说话,忘给你了,送给你的礼物,就是一支钢笔,我觉得你能用得到”


莫郁华伸出手接过面前的白色礼盒,压抑住摇摆不定的内心,努力挤出一抹微笑


“谢谢”


只是一瞬间,她落入一个温暖而宽阔的怀抱,周子翼收紧了双臂,轻轻把下巴搁在莫郁华的肩上,断断续续嘶哑的声音中,溢满着深深的不舍


“郁华”


“可不可以不要走?”


“我...”


“我...”


莫郁华一愣,神色微动,任由他抱着,沉默半响,终于开了口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.我...”


周子翼略带鼻音的嗓音从她耳边掠过,顿时扰乱了她的心绪


“我爱上你了!莫郁华,我发现,我早就不知不觉的爱上你了!”


“所以,我们在一起好不好?”


莫郁华轻笑一声,原本摇摆不定的内心在他脱口而出的那一刻安定了下来,纵然如今在他怀中,她所感受到的只有感动之情,并非爱情,经他一‘点醒’,她是时候放下了


“周子翼,你知道吗”


“佛说,一切皆是过眼云烟,放下执念,万般自在”


她伸手轻轻拍了拍周子翼的肩膀,哑然一笑


“可是,执意放下,不也是一种执念?”


她眼眸微沉,继续喃喃自语


“这场自导自演的独角戏,也是时候结束了”


“周子翼,我放你飞,你放我走,相互放手,从此以后,两不相欠”


莫郁华暗自加深了这个怀抱,心中暗语,从此以后,再也不见


有努力追到的恋人,没有强求得来的爱情,她从前不计得失的为一个人牺牲,最终可以感动对方,可感动不等于心动,爱情纵然委身于感动,却不会在感动中停留太久,瞬间的动容之下,总隐藏着许多背负不起的债




电话那头突然被接起,响起一道懒散的声音,似乎刚从睡梦中被惊醒


“喂?郁华?”


“嗯,打扰你了,苏苏”


“没事,没事,你在那头还好吗?今年也不回来吗?你都好久没联系我了,我估摸着啊,你再不联系我,我和陈铮就飞到都柏林看你去了,哈哈”


“不,刚才我临时起意,今年回家过年”


“咦?今年回来?哎呀,出大事了,有人已经急匆匆的买好机票飞奔过去了,现在应该已经快到了那边吧”


伴随着与苏苏的谈话,不自觉早已穿过那条漆黑的大街,映入眼帘是一抹熟悉的身影,身穿藏蓝色呢子大衣,浅灰色裤子,满头咖啡色卷发,安静的站立在宿舍楼下,远远望去,那人半张面孔在微光下,闪出淡淡的光彩,有一种干净沉稳的气息


莫郁华生生止了脚步,停在距离那人几步之遥的位置,心跳砰砰狂跳,呆呆着望着他,手上传来苏韵锦急促的叫喊声,在寂寂无声的环境里显得尤为明显


“喂?郁华?听得到我讲话吗?喂?”


她稍许回过神,才想起电话还未挂断,手机贴近耳旁,回应道


“苏苏,我听得到,刚才手机信号不好”


“呼...那就好,我还以为你忽然出了什么事”


“苏苏,我看见他了,你说的那人就是他吧?”


“他已经到了?这么快啊,这小子是有多迫不及待,啧啧啧,郁华啊,我是懂你的,别再逃避了,彼此把话说清楚,我先挂了,不打扰你们叙旧啦”


那人默默等着她挂完电话,面带笑容的走到她身旁,身子略微前倾,伸手把她拉入怀中,将脸埋进她的颈窝,细细嗅她身上淡淡的药水味,紧握她的双手,低低笑道


“莫郁华,我给你三年时间考虑,已经够久了,这次我可抓到你,绝不放手”


腰上一片温热,莫郁华紧紧回抱了他,小脑袋埋进他宽厚的胸膛,闷声应道


“周子翼,我给过你机会,既然你不走,那我这辈子就赖定你,永不放手”


年轻的时候,我们也曾走失,还好,兜兜转转,原来你还在这里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拖了这么久,终于完结啦,依照我写文的习惯,后续小番外补上emm



评论(8)

热度(16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